首页工会概况民主管理师德建设女工工作先进楷模政策法规自身建设服务指南资源中心联系我们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 2021/12/28
关于组织开展2021... 2021/10/11
关于拟推荐张业伟... 2021/07/20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19/05/06
关于举行沈阳航空... 2019/04/22
关于举办第五届“... 2019/04/11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校二届五次“双代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办公...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
沈航视频点播
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楷模>>正文
 
2021-2022年度沈航先锋岗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张占伟
2022-11-22 11:51     (点击: )

张占伟,男,中共党员,毕业于天津大学,工学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系主任。工作十余年来,张占伟坚持教书育人原则,爱岗敬业,勤奋踏实,追求上进,努力钻研,不仅有良好的师德,扎实的学识,更有教育的情怀,在专业建设,学生培养,教学改革,学术研究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曾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我最喜爱的科技竞赛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带队教师,校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精于教学,勤于育人,三尺讲台守初心

张占伟一直担任《金属材料焊接性》、《材料科学基础》等专业主干课的理论教学工作和《专业生产实习》、《综合实验研究》、《专业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工作。他全心投入教学工作,时刻要求自己做到牢固掌握所授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把握好教学的重点难点;他认真专研教材,探索教学规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常与资深教师请教教学方法,及时进行总结与反思,并从中获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在教学工作中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校督导组在对其教学工作的反馈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连续五年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级为“优秀”,2021年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教学工作中,他十分注重教学改革,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精通业务、精心施教,贴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在课堂上充分利用学习通等网络资源。他讲授的《金属材料焊接性》成为我校首批校资源共享课,2020年该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同年的“基于应用型、航空特色焊接人才培养的金属材料焊接性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近两年围绕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发表教研论文3篇。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占伟老师按照停课不停学的部署,申报了第一批线上教学课程,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网络直播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张老师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效果,正式上课前,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多个平台进行试播,根据学生反馈选择最适合的教学平台,并做好突发情况预案。目前,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采用“学习通”平台完成课堂测验、单元测试、作业提交、讨论互动等方式,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金属材料焊接性》课程40学时的教学工作,并于2020年被评为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优秀课程。

近两年“课程思政”成为教学改革的主旋律,张占伟率先通过案例教学将典型航空航天焊接结构、大国工匠精神、国之重器制造等与课程教学内容相融合,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爱祖国、爱行业、爱自己的优良品格。2021年《金属材料焊接性》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

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专业建设肩使命

2014年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开始招生,从那时起张占伟一直担任焊接技术与工程系主任工作,职务虽小但责任很重,要想做好,重在奉献。几年来他立足专业长远发展,一直坚持勤奋工作和科学管理相结合,紧紧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开展工作,并取得突出的成绩。

2021年在张占伟的带领下,焊接专业开展了课程思政“进大纲、进教案、进课堂”专题活动,建设了基于“学习通”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与工程案例资源库,获批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项,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优秀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获三等奖1项。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加快专业的快速发展,张占伟指导专业老师进行课程资源建设,获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2项。通过优化课程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快青年教师培养等方式不断推动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2021年,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现在,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正积极筹备专业认证工作。系主任工作千头万绪,时间紧,担子重,但他从未有过抱怨,一直为了专业的长远发展,人才的培养工作默默付出。

精心培养,注重实践,科技创新结硕果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更好的推动学科和专业建设,张占伟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在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中屡次获得重要奖项。

张占伟将科技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融入课程体系建设中,内化为教学载体,精心制定培养方案,研讨训练方法,解决技术难题,组建优秀教师指导团队,为学生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最全面有力的保障。为了能使学生在科技竞赛中真正学到知识,取得优异的成绩,每年从校赛到国赛5个月的时间,张老师几乎把所有的节假日都放在了指导学生的科技竞赛上,并不辞劳苦前往石家庄、重庆、兰州等地,亲临比赛赛场,指导学生,使学生创新能力也不断提升,我校焊接专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两年来,他带领的学生团队获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8项;指导学生完成大创项目7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

学生工作,全情投入,育人工作有信仰

张占伟曾担任两年的教师专职辅导员,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对学生工作有着深厚的情感。近两年他主动申请担任1634110502班导师,1734110502班,1934110502班班主任工作,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专业指导,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他主动深入学生宿舍,进入学生自习室,关注问题学生,与学生谈心,鼓励引导他们走出困境;他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营造良好班级氛围;他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用专业知识引领学生喜爱自己的专业,提升专业认同度;他鼓励学生考研,在专业领域不断提升自己。

疫情期间,张老师随时关心关注自己所带班级的每一个学生,叮嘱同学们做好防护,听从指挥,共同抗疫,关心他们的学习、科研,思想、生活,通过建立学习小组等方式,互相促进学习,使同学们利用好在家的时间,不负光阴、不负韶华。

在张占伟的努力下,他所带的班级学生获奖学金比例达40%以上,所带的1634110502班今年考研上线率达50%,并于2018年、2021年两次被评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优秀班主任”。

潜心钻研,提高能力,社会服务做贡献

张占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个人科研能力和水平,近两年主持航空科学基金一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航空科学基金2项,辽宁省教育厅基础预研项目1项。同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努力将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所在团队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大陆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立新焊接材料有限公司、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航发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沈阳兴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完成企业项目12项,所在科研团队获纵向、横向课题经费合计490余万元。2021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3项。

张占伟在自己的工作中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用良好的师德,大爱的情怀,突出的能力,无私的奉献培育一批一批的优秀学生,推动专业的建设和学科的发展。


关闭窗口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