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概况民主管理师德建设女工工作先进楷模政策法规自身建设服务指南资源中心联系我们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 2021/12/28
关于组织开展2021... 2021/10/11
关于拟推荐张业伟... 2021/07/20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19/05/06
关于举行沈阳航空... 2019/04/22
关于举办第五届“... 2019/04/11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校二届五次“双代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办公...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
沈航视频点播
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楷模>>正文
 
2021-2022年度沈航标兵 |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青
2022-11-22 11:44     (点击: )

张青,女,汉族,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哲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2011年9月参加工作,从教数十年,曾于2011年9月—2016年7月担任教师兼辅导员工作;2016年9月—2019年7月脱产攻读全日制博士学位,成绩优异荣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7月至今,担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思政课教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团队成员,主讲国家级精品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省级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选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前沿问题研究》。从事专任思政课教师以来,张青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具有为师生服务的公仆意识和使命担当;善于把学校决策和上级指示精神转化为符合本部门本岗位实际的行动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突破旧格局,闯出新路子,打开新局面;能够做到肯干事,会干事,多干事,干成事;积极探索和把握运用工作规律,不断探索新思路、总结新方法、积累新经验,在本职岗位上教学能力突出、教学成果丰硕,科研水平扎实、科研成果显著,实践贡献良好、业界影响广泛,于2021年被聘为副教授(内聘)。

截至当前,张青主要业绩:荣获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辽宁省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辽宁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一等奖指导教师;作为独立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CSSCI和北大核心论文多篇;独立出版个人学术专著1部,合著5部;主持省部级社科项目2项;主持省教改课题1项;主持市课题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课题1项,以及其他类课题20余项,结项成果获评省市级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奖;多篇学术论文荣获省级以上奖项;荣获沈航“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思政课情景剧指导教师、校工会优秀积极分子等称号,连续2年年度考核优秀。

厚植家国情怀,不负使命担当用心用情讲深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为教师提出“六要”的明确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作为高校一线思政课教师,张青深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思政课教师要始终保有家国情怀,要以“四有”“六要”“八个统一”为遵循,站稳讲台,用心用情努力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在日常教学中,张青始终注重把握学生育人规律,率先垂范点燃“课堂革命”引擎,坚持OBE理念,将对话探究式课堂、智慧启迪式课堂、学生主场式课堂三者融合于实践教学中。她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深受广大本科生喜爱。

关于对课程的整体评价,同学们说:“从前我对这门课的印象是刻板、枯燥、乏味,但是在张青老师独到深入的讲解中,我对于《概论》课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发现这门课是充满情怀、充满智慧、充满理论和现实意义的课程,也更加明白了祖国的强大是无数人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我更加热爱我的祖国。”

关于张青的整体评价,同学们说:“张青老师是一名注重言传身教的优秀教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深刻影响着我们,因为她的认真、专业、亲和,我从没觉得这门课枯燥乏味,因为被她赋予了太多生动,她会细心记住我们每个人,会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会在课间休息的时候给我们播放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小短片,我永远记得她的每一节课,因为这是我大学以来发自内心最喜爱的老师之一。课上该讲的知识点,不再是书上刻板的印刷体,在她的口中,仿佛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不会让人觉得难理解,而是有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去记忆。这样的老师值得所有人的喜欢。短短一学期的学习真的让我觉得有些恋恋不舍。”

创新教学样态,深耕教学改革与时俱进讲透讲活思政课

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班子的顶层设计和课程负责人赵冰梅教授的专业指引下,张青与十六位课程组老师们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在荣获各项殊荣之后继续探索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高质量持续推进。特别是在2021版新教材与2018版旧教材交替之时,以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为指向,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2021版教材教学资源更新工作,持续将“以问题导向专题教学为主线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引向深入,成效显著、影响广泛。截至目前,省内外多所高校千余名学生跨校选修我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无论是教案讲稿、音视频资源、教法创新改革路径,已服务省内外多所高校千余名学生,是省内外高校思政课教研样板,受到教育部、省、市、校多方肯定与关注。

弘扬沈航精神,夯实业界影响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沈航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张青认为思政课教师有义务、有责任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而作为一名沈航思政课教师,努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沈航形象,就是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生动诠释。从教以来,张青始终对教育教学的本职工作饱有激情和热情,积极弘扬沈航精神,努力夯实业界影响,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学术标杆,以“最专业的心做最专业的事”的工作劲头,尽职尽责将教书育人工作做到最好。她注重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的理论授课方式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专注的目光,同时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活跃着课堂气氛,调动着学生的学习热情。与此同时,她善于运用专业的理论储备,将深刻的理论体系讲得透彻、清晰、明了,并结合各类社会热点问题史论结合、有理有据,帮助学生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同时,能够结合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理论意蕴中把握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021年建党百年,张青被辽宁省教育厅指派,作为省内高校唯一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人民网”圆桌论坛,发出沈航声音。一方面努力扩大沈航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实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努力展现出可信可爱可敬的沈航形象。

此外,张青在疫情期间也努力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成员,尽管家有一双儿女,她也主动申请加入蒲新教师公寓第一临时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成为志愿者与同事们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踔厉奋发巾帼志,笃行不怠向未来。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张青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辈老师们的指导帮助下,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始终“满格电量”、涵养德行,努力将“经师”与“人师”相统一作为目标,潜心钻研、勤勉前行。


关闭窗口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