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概况民主管理师德建设女工工作先进楷模政策法规自身建设服务指南资源中心联系我们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 2021/12/28
关于组织开展2021... 2021/10/11
关于拟推荐张业伟... 2021/07/20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19/05/06
关于举行沈阳航空... 2019/04/22
关于举办第五届“... 2019/04/11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校二届五次“双代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办公...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
沈航视频点播
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楷模>>正文
 
2021-2022年度沈航标兵 | 体育部教师樊玉恒
2022-11-22 11:29     (点击: )

樊玉恒,男,讲师,硕士学历,体育部基础课教师,主讲《基础课》《篮球》2门课程。来校从事本科教学22年,时刻以党员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坚守立德树人初心,默默耕耘教学一线。近3年,先后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工会优秀干部等多项荣誉,连续2年年终考核优秀、民主评议党员优秀。

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作为

樊玉恒始终坚信“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他注重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与体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各项工作中,总是有他的身影出现,默默奉献。

在一线教学方面。樊玉恒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立足岗位,坚守育人育才初心,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体育部师资严重不足,落实教学任务困难,他主动提出多承担,不计得失,从不抱怨,年均工作量达540学时。为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有效达成体育课程目标,他一直在思考:让学生取得什么学习成果?如何保障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他潜心钻研,多次向沈阳体育学院等校外专家请教。他弘扬体育拼搏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依托学习通教学平台,率先在《篮球》课程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独具匠心、巧妙的教学活动设计、灵活的授课方式,使学生既能掌握篮球基础知识和科学锻炼方法,还能提高学生对篮球的兴趣和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增强应用创新能力。同时,影响并带动其他篮球课教师参与教学改革中。

在师德师风方面。他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学生喜爱的良师益友。大学时期是学生养成良好健身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关键时刻,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勇于担当,培养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身先示范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2017年至今,为解决学生逐年下滑的身体素质问题,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体育部决定将校园跑纳入到体育课程考核评价中。近五年,他一直做学生身边的陪跑人,坚持在校园长跑约9千公里,以自律和行动深深地影响学生。

在服务师生方面。2020年突发疫情,如何为学生营造安全和谐课堂环境和有效排解焦虑、紧张情绪,他以强烈的使命感,酝酿运用所学体育专业知识为师生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恰好同体育部组织策划的录制指导居家健身运动视频倡议不谋而合。他主动请缨录制,得到师生欢迎,点击浏览量达7000多次。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篮球比赛,带动师生以体抗疫。同年荣获阳光体育居家健身示范奖和“阳光体育”推广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为营造良好的的校园体育氛围,培养学生参与意识、团队合作意识,他主动担当体育人使命,与篮球教师团队成功组织了100余场沈航第二届3对3教工篮球赛和沈航第一届新生篮球联赛,受到学校师生一致好评。同年被评为第10届阳光体育节教职工体育活动优秀组织者称号。2022年,他再次录制适合室内提高身体素质训练视频,指导师生坚持科学方法参加体育锻炼。

在工会工作方面。作为体育部分工会委员,他集体荣誉感强,有主人翁意识,在各项活动中总是冲锋在前,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受到同事们的高度肯定。2020年和2021年被评为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2020、2021连续两年全票通过年终考核优秀。在学校组织的教工足球、篮球和排球等赛事中,作为主力队员代表体育部夺得多项冠军,为捍卫体育部荣誉贡献力量。

以学生为中心,推进课程改革

他以“立德树人,健康第一”为课程改革目标,以OBE教学理念为引导,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反向进行教学设计,针对学生问卷调查反馈结果,不断进行教学反思与实践。

教学过程中,他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多元化和个性化学习,通过示范讲解、游戏比赛、NBA传奇人物故事等,提高学生参与度,为每一名学生勾勒学习轨迹,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使篮球课上习得的知识能够“带得走”,教学效果受到学校督导和学生肯定。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学校督导们对樊玉恒老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是“认真投入,积极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课堂互动较好,教学过程中注意对观摩学生的教学引领;动作讲解清楚,教学手段灵活,与内容结合恰当”。学校学生信息员反馈表示,“樊老师的篮球课与以往体育课不同,让我更喜欢篮球课,结合案例融入课程思政内容,而不是简单的说教,教学效果好”在教研科研中,他注重教研科研反哺教学,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体育部教学质量测评中多次被评为优秀。近2年,他主持完成教改课题1项,发表教改论文1篇,主讲的《篮球》课程获得校级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基础课》教学团队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参与的校级教改课题获得教学成果三等奖,主讲课程获得体育部课程思政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22年,主持的教改课题获得教学成果优秀奖,《笃定胜“疫”,“篮”动云端》获得学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从教以来,樊玉恒老师始终以“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必须要做成什么样的人”作为座右铭,立足岗位,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承担育人育才使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既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更是学生成才的引路人。他以实际行动树立体育教师阳光积极、乐观向上、敢于拼搏的公众形象。


关闭窗口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