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概况民主管理师德建设女工工作先进楷模政策法规自身建设服务指南资源中心联系我们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 2021/12/28
关于组织开展2021... 2021/10/11
关于拟推荐张业伟... 2021/07/20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19/05/06
关于举行沈阳航空... 2019/04/22
关于举办第五届“... 2019/04/11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校二届五次“双代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办公...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
沈航视频点播
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楷模>>正文
 
教师风采丨以德修身 以德治教 以德育人 ——记2018—2020年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师德标兵
2020-09-16 16:25   小航家   (点击: )

编者按: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崇尚高尚的师德师风氛围,培养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践行 “四个标准”、 “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加速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转型建设年服务。近日,我校开展了2018-2020年度师德标兵(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是2018年以来,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书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师生、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教师、先进管理者和先进职工代表。今天为您展示的是我校师德标兵,下面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精彩人生。

 

 

爱岗敬业 为人师表--理学院教师王莉

  

 

 

        王莉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在工作中严谨治学,时刻以一名光荣的教师为己任,关爱学生,注重教育教学质量,受到师生的好评。尤其在今年1月“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之际,王莉同志根据学校和学院“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宗旨,积极参加“雨课堂”的培训,并号召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参加“雨课堂”培训。开学后实现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0门专业课的线上教学,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同时,王莉潜心研究线上教学特点,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为课程的教学制作精美易懂的教学课件。其中《数学分析》课程被评为我校2020年线上课程优秀教学案例。
       王莉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坚定。作为教工第一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她坚持学习党的各项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工作中,治学严谨,注重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王莉自2008年就承担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该课程的特点抽象、难度大、不好理解,针对这种情况,王莉注意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生动有效的教学方式,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关注点,主动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学习中的困难所在,进而在教学过程中加以引导,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和动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关爱每一个学生。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王莉从来不放弃,主动找学生谈话,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从思想层面上打开学生学习困难的问题所在,让学生从内心热爱学习。《数学分析》课程一直是学生的基础课,也是刚入学学生接触大学学习感觉最难理解的课程。王莉都会安排答疑,每周抽出一个晚上去教室给学生进行习题的讲解或自由答疑,为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第一步。王莉一直认为相比于学习能力强、自主性强的学生而言,学习能力弱或自主性差的学习困难的学生更需要关注和关爱。多年的努力奉献,获得师生的认可,2017—2018年度被评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2019年度被评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第六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
       这就是王莉,一个对学生的问题永远都是及时解答,任劳任怨,关爱学生成长成人的好老师!

 

 

循循善诱 教书育人--计算机学院教师丛丽晖

  

 

 

       丛丽晖老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她参加工作近三十年,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为人师表,对学生循循善诱,善于启发学生思考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信心,特别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工作中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丛老师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等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在政治上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作为专业负责人,她将航空报国、笃志强国情怀明确在培养目标中;作为课程负责人,在“操作系统”课程大纲中明确思政目标,并在日常教学中通过教学实例开展思政教育。
       近三十年的教学工作,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作为学校首批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负责人,“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等先进教学理念一直贯穿在她的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教学中,她时刻关注落后学生,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以师者和朋友的身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她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2018年至今,主持完成一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验收结题,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一项,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作为课程负责人带领教学团体积极开展课程综合改革,全面落实OBE理念,教学中认真备课,以课程目标为导向,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及课程考核评价,着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2019年11月,带领教学团队组织课程资料、总结课程改革成果,积极参与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建立SPOC,更新线上教学资源,并通过签到、提问、讨论等课堂环节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
      作为一个近三十年教龄的老教师,她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和学生做朋友,以三尺讲台为战场,积极地向广大青年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并将思政教育寓于人才培养、课程教学之中,她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认可。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自动化学院教师张红梅

 

 

  

       张红梅老师立足教师岗位,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积极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学生的航空航天精神和爱国情怀。

       张老师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承担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大量教学任务。在教学中她态度端正,责任心强。课程作业全部批改,毕设全过程指导,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打造金课。2019年,建成校级资源共享课一门,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优异结题。她注意掌握毕业生反馈信息,和招聘单位专家举办座谈,详细了解行业发展的需求与趋势。

       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张老师担任了班主任的工作。找学生谈心,检查晚自习情况,每个工作日都在晚九点以后离校已成工作常态。作为班主任,8名同学参加研究生复试。而且一名同学成功保送国防科技大学;作为研究生导师,一名学生成功获得国家奖学金;作为专业负责人,2019年专业荣获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称号,工程认证成功受理。

       在工作中她认真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乐于奉献。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由于探测专业具有鲜明的航空航天特色,所以她平时注意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职业情怀,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她关心学生的就业,推荐本科毕业生进厂就业实习,增加就业工作机会。她还积极关心帮助经济困难学生,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走上美好的人生。由于她的不断努力,在2019年获得学院考研就业帮扶优秀教师、荣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获学院教学突出贡献奖。

       张老师的人生信条是这样写的:作为教师,我们是自豪的。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作为教师,我们也是骄傲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是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我们的目标是星空大海,我们可以唤醒迷惘,哺育自信,点燃青春!我们的岗位是脚踏实地的,我们要完成每一个作业,每一份报告,每一回谈心,每一次教研讨论。十几载的春华秋实,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描绘着无悔的年华;我们是祖国栋梁的播种者,耕耘者,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寓教于乐 诲人不倦--体育部教师赵晓超

 

 

       赵晓超老师现任体育部大球教研室主任,承担着定向越野、羽毛球和排球的教学任务。工作中赵老师始终牢记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她恪守师德,政治信念坚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于“三全育人”实践。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工作中热情饱满,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较强,服务师生态度热情,得到了同志们的肯定。
       作为一名二级心理咨询师,赵老师在我校心理咨询室担任多年的咨询工作,她勤奋敬业,经常与学生谈心,为学生排忧解惑。在教学中,发挥自己的运动心理专业优势,不仅培养学生体育技能,更培养学生在学习技能的过程中如何与人沟通,学会怎样做人。赵老师在担任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班主任期间,经常走进宿舍与情绪有问题的学生交流,引导学生打开思维,提高问题处理能力,经过她的疏导,很多思想有困惑的同学走出了阴霾,顺利完成学业,赵老师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称号。
       赵老师努力钻研业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意识,特别是为定向越野课程的开设做了大量工作。赵晓超老师于2013年将定向越野引入了我校体育课程,她从思想上树立创新性的教育观念,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形成多元式的课堂教学,并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体育课堂中,学生们通过观看视频、图片等方式直观深入地了解定向越野项目。赵老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将定向与图书馆查阅图书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她所教的定向越野课被评为我校“最火的六堂课”之一,受到了学生的喜爱。
       赵晓超老师在教学之余还担任着学校羽毛球队和定向越野队的训练工作,在训练中,注重科学的训练方法,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从基础抓起,不片面追求大运动量、大强度,而是注重技术和身体训练,取得了沈阳地区高校定向越野比赛团体冠军、羽毛球比赛乙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十余载的教学工作,赵老师一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她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开拓创新的钻研精神,关爱学生的真挚情怀,在师德师风建设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