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概况民主管理师德建设女工工作先进楷模政策法规自身建设服务指南资源中心联系我们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 2021/12/28
关于组织开展2021... 2021/10/11
关于拟推荐张业伟... 2021/07/20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19/05/06
关于举行沈阳航空... 2019/04/22
关于举办第五届“... 2019/04/11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校二届五次“双代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办公...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
沈航视频点播
民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学校召开教代会代表培训工作视频会议
2020-12-30 12:10     (点击: )

     为了发挥教代会和教代会代表的职能,提高我校教代会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按照校党委的部署,12月28日下午校工会和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全校教代会代表进行“如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做好提案工作”专题培训。

 

       本次会议邀请省人大代表、副校长林峰教授,沈阳市政协委员姜宝山教授就教代会代表如何履职,提案的选题、结构、体例,提案的有效性等各要素进行详细解读,通过他们自己履职的鲜活案例为教代会代表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本次培训会由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明凯主持。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学校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形式,是党务、校务公开的有效载体。据悉,学校从2013年开始启用 “教代会电子提案管理系统”以来,累计征集到提案269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并报学校党委会审议,共计150件提案被立案办理。学校还针对每个提案设主办部门、协办部门、责任校领导、督办人,确保提案办结率,以不断提高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夏秀峰

       通过此次培训会,我充分理解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提案工作的选题、提案撰写要素、技巧。该项活动组织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姜宝山教授的报告结合自身提案工作的经验和我校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系统讲解,本人收获颇丰。林校长的讲话从沈航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申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我校的教学、科研、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制订等方面,倡导各位代表认真学习领会教代会的本质职能,了解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进行调研,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对提案工作的科学性、可行性、前瞻性进行了辅导,并对提高撰写水平,教代会提案有哪些类别等问题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使我受益匪浅!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宋明凯同志的三点意见,对今年的提案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第一代表团代表)

 

范纯龙

       通过收听姜宝山老师和林峰副校长做的提案工作报告,我对提案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更深刻的了解!这些专业讲解让我在理解提案内涵的基础上,知道了提案的内容组成、撰写要求、提交渠道和处理方法,对自己做好教代会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有很大帮助。在后面的工作中,多注意总结工作中遇到的、看到的和听到的问题,编制更多更好的优秀提案,促进学校学院更好的建设与发展。

(第一代表团代表

 

韩智

       通过听取姜宝山教授的报告,我受益匪浅!他讲得真的很专业,学到了好多如何写好提案的专业知识,对于我在今后作为学校教代会代表如何履好职、如何写好更专业的提案帮助很大。“多听多想、多听多看;多问多走动、深研细究;做生活的有心人,知上情接地气;查实情建真言,说行业话做专业事。”坚持问题导向!

(第一代表团代表

 

于经宇

       通过林峰副校长对教代会代表怎么履职,怎样提出有价值的提案和议案;姜宝山教授阐述什么是提案;如何取舍问题;如何对选题的站位高度、科学性等方面进行优化;对立案、办理、结案的提案流程进行介绍,使我们代表受益匪浅。

(第二代表团代表)


屈乐乐

       通过这次学校组织的培训,对于如何写好一份优秀提案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周围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所写提案能够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学校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助力沈航高质量发展。

(第三代表团代表

 

邵清亮

       通过本次教代会提案培训会,我深入了解如何撰写提案,更加清楚如何履职教代会代表工作。今后,我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第一手信息,不断增强履行职责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第三代表团代表


王迪

       通过学习提高了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教代会知识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作为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民主管理意识与监督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要了解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了解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主要工作安排和重点。要深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倾听教职工的呼声,要进行科学性、可行性、前瞻性的充分论证,为提案的撰写积累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也要兼顾国家、学校、集体、个人的关系。不提缺乏论证、实现不了的问题。重视提高提案的写作水平。在撰写提案时,力求格式规范、主题鲜明、内容完整、言之有据。

(第四代表团代表


崔楠

       通过本次培训,对提案种类、路径、立案和办理结案等方法介绍,让代表们了解如何能够让提案内容更有价值,前瞻性、宏观性、整体性。最终,通过提案能够解决和落实具体问题和诉求。

(第五代表团代表

 

石峰

       本次培训对如何履行好教代会代表的职责进行了全面解说,使我们体会到认真、仔细、务实地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第五代表团代表)

 

张冬娇

       今天的培训,明确了如何形成高质量提案、如何通过提案更好地履行教代会代表职责。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是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重要内容。今后将按照把握提案标准、选准提案题目、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可行建议的要求,形成高水平提案。要提高履职意识,增强履职能力,确保提案与学校快速高水平发展相契合,与学校党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同向同行,通过高水平提案工作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工合法权益,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第六代表团代表)

 

那铭晨

       今天有幸在网络上学习了姜宝山教授、林峰教授所做的如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做好提案工作的精彩讲座。同时也感受到身上的重担与责任。作为代表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要珍惜学校全体师生赋予的这份荣誉,更要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承担好这份责任。要撰写高质量提案,提案能否被采纳和重视,关键是提案的质量,也就是提案选题要准确。是大家普遍关心而且能够解决的问题。力争撰写提案内容新颖巧妙,醒人耳目,能够引起大部分师生员工关注、重视和共鸣。要有感而发,要把要解决的问题、理由和根据讲清楚、说明白,不提没来由、无根据的意见,要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七代表团代表

 

边疆

       教代会代表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要高屋建瓴,同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情况,才能有效履职,提出切合学校实际、质量高的提案。

第八代表团代表

 

赵元

       作为教代会机关代表团的一员,能够代表群众建言献策,监督检查决议执行情况,倍感荣幸,通过培训提高了对提案的认识,为下一步更好地履职尽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八代表团代表)

 

关闭窗口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