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概况民主管理师德建设女工工作先进楷模政策法规自身建设服务指南资源中心联系我们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 2021/12/28
关于组织开展2021... 2021/10/11
关于拟推荐张业伟... 2021/07/20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19/05/06
关于举行沈阳航空... 2019/04/22
关于举办第五届“... 2019/04/11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校二届五次“双代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办公...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
沈航视频点播
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楷模>>正文
 
教师风采丨以德修身 以德治教 以德育人 ——记2018—2020年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2020-09-16 16:02 小航家    (点击: )

 

 

编者按: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崇尚高尚的师德师风氛围,培养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践行四个标准” “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加速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转型建设年服务。近日,我校开展了2018-2020年度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是2018年以来,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书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师生、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教师、先进管理者和先进职工代表。今天为您展示的是我校师德先进个人,下面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精彩人生。

 

立德树人 学生为本--工业设计系教师 卜立言

 

 

 

      卜老师在教师岗位工作近二十年,深刻认识到育人之道德在先。他热爱教育工作,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良好的师德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基础,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他认真备课,因材施教,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法,主动征求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在教学中认真讲解、对学生耐心辅导,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工作中,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增进学生对教学内容地掌握和理解,他不断地学习和应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及时将最新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案例分享给学生,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设计的最前沿和动态。在教学方法上他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手段,在课堂和课下积极与学生互动沟通,受到学生的好评。

      注重课堂教学的同时,他更注重让学生融入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提高。他积极帮助学生搭建社会实践的桥梁,使学生从校园走到社会中去,使众多学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眼界。  他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2018-2019两年间,指导本科、研究生获得国内外设计奖项20余项。2018年指导的两名研究生分别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辽宁省优秀毕业生。

      多年的教学积累最终凝结成《设计快速表现》课程,该课程成功获批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主持的辽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设计快速表现》荣幸的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卜老师作为工业设计系主任,他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他不断探索新思路、总结新方法、积累新经验,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工作业绩。2018年工业设计专业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专业。



爱岗敬业 勇于创新--外国语学院教师 尹凤先

 

 

 

       尹老师热爱教育工作,在工作中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努力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尹老师自2018年担任1801班的班主任工作以来, 她十分注重学生未来规划和目标的培养,从新生入学开始,她就通过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了“学业+人生规划”的培训。使学生们对未来的人生道路有了明确的规划和目标,进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她还通过微信群引导学生们每日清晨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正能量朗读坚持100天”活动,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好评。

       针对日语专业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为了能够让这一部分同学改变思想观念、学好专业知识,尹凤先老师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她首先解决学生被动听课的现状,有效促进师生之间的课堂互动;她不断修改培养计划,增加本专业的职业规划培训;增加“学业+人生规划”的培训,为今后职业生涯奠定基础;她还积极引导日语专业学生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发表学术方面的论文,以更好的总结完善自己的学业。在她不断的努力教育下,学生们不仅爱上日语课,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在2019年日语系组织的“日本动漫配音大赛”,她班的22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并且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的所有奖项。在2019年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直上云霄 共话航空”日语主题PPT大赛中,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教书育人的同时,她自2018年还担任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为了提高日语专业学生们的考研率,她做了多方面的调研以及艰苦的工作。在学校领导以及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完成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中日创新合作重大项目”。为了积极配合学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的目标,她积极探索和把握运用工作规律,不断探索新思路,总结新方法,2019年在日语系成立了“产学研”团队。

 

 

为人师表 乐于奉献--外国语学院教师 邓彦东

 

 

邓老师在工作中治学严谨、热爱学生,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创新、乐于奉献,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时刻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真正做到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注重思政教育,在向学生传授语言专业技能的同时,结合授课单元特点,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文化精髓,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

       邓彦东老师在做班主任期间,自费为两个班级的学生购买英文原版期刊杂志,使学生体会原汁原味的英语语言,并扩大知识面,增加国际视野。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邓老师能做到既严厉,又和蔼,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从课堂表现评价到作业和测验,都会严格标准,一视同仁,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面对疫情,他组织教研室老师积极研究线上授课平台,最终选定钉钉作为主平台,开课前录制大量平台使用讲解说明,供教研室老师一起研讨;同时录制大量英文讲解视频,供四位外籍教师学习使用。到目前为止,线上教学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且效果良好。

       他努力的付出,收获了硕果。2018年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9年荣获“辽宁省第二十三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课件类三等奖;《全新主题大学英语》Prezi云端及离线教学研究入围2020年校教学成果奖评选;组织教研室老师和学生参加了“2020首届‘钉钉’杯全国大学外语写作大赛”,在全国3000多团队参赛的情况下,最终获得全国前60的“全国决赛铜牌团队奖”及“全国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邓老师在在教学的同时还担任外国语学院第二、第三英语教研室主任,他兢兢业业,在教研室的日常管理,教学计划的制定、实施,教研活动的开展及教研室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工作严谨 勇挑重担--国资处采购科科长 史鑫

  

 

  

       史老师在国资处工作了13年,他工作严谨,原则性非常强,对待工作秉公办事,阳光操作。近几年,我校的设备采购量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他无论是担任采购科科长还是管理科科长,都能严格对待每一个招标项目、招标文件的制定、组织招标环节、项目验收等,严格把好进出关,是学校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他上报各项统计报表时能够做到真实、准确、无误,一丝不苟。

       史老师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他勇于挑重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善于团结同事,在开展本职工作时,他注重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他完成了新校区首批15栋,20万平方米建筑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工作,彻底解决了新生和新入职教职工落户问题;解决了学校门市网点开发票及教师科研项目申报依托证明问题;他完成了新校区两个地块合计64万平方米的土地证由学院到大学的换证工作,为学校继续办理产权证工作及新增基建项目审批工作提供了必要保障。他完成了资产管理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工作,在立足服务智慧校园的同时,使得学校资产管理信息可以网络查询,实现资产清查工作常态化。他还简化资产管理办事流程,打破传统手工填写验收单的验收入账方式,并通过管理平台上传验收资料,进而以流程审批制替代以往的签字过程,方便广大教师员工,实现了资产管理“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他完善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建设工作,实现150套大型仪器设备在线共享,提高大型设备利用率,在学校公有房屋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中,他完善了全校房屋使用情况信息共享查询。目前,全校公房图纸及使用情况均能在管理平台上查询。

       突出的工作业绩,史老师连续五年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多次获工会积极分子,荣获保密资格重新认证工作三等功、保密认定工作二等功和保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勤奋敬业 关爱学生--计算机学院教师 周大海

 

 

 

  

       周老师在沈航工作近20年,他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他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严格以“四有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以师德为先,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得到了学生和同行的好评。

       他任职以来多次担任班主任工作,无论是教学还是生活中,他十分关心学生的成长。他经常利用晚自习、班会等机会,与同学亲切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尤其对学困生,他做到了“问不厌答,答无不尽”,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他在教学中善于运用各种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注重知识与能力的并重,教学中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学生们反馈他的课听得懂、做的会、记忆牢,2018、2019年学生评教均在学院前列。周老师对教学有想法、有创新、敢实践。作为4门主干课程的负责人,他承担了大量的课程组织和课程建设工作,他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授课模式、积极投身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实验项目改革。2018年以来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一项,获校精品主干课程建设项目一项,获微课省三等奖一项。

       他还积极指导学生的竞赛活动。近两年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并获得国家三等奖一项、东北地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一项。2020年指导两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均以优异成绩入围辽宁省赛。他在指导竞赛过程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在方案设计、程序实现、文档撰写等方面提供全程的指导,学生受益大。科研是做好教学的有力支撑,多年来他承担了大量的科研项目,也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的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中拟定题目均来自于实际的科研项目,这对学生的能力提升和眼界开阔提供了有效保障。

       正如质量评估处对周老师的讲课评价是 “ 讲课思路清晰,重点难点突出,授课信息量较大,基本概念理论部分讲解透彻,课件制作非常好。周老师就是这样一名时刻以教师的职责和担当辛勤工作的好教师。

关闭窗口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3978